lovelyholland 愛荷蘭左擁右抱

Lovely Amsterdam

正港台灣味在 Urecht

把家鄉情一起揉進去的艾草粿

把家鄉情一起揉進去的艾草粿

來歐洲這麼久,最不適應的應該就屬我這個根深蒂固的台灣胃了。常因為想念家鄉食物,上網找照片,望梅止渴。每年就盼回台灣時,能好好大吃。但自從前陣子認識了梅月姐,以及她的台灣古早味美食!讓我終於感到放心,往後住荷蘭的日子,不用煩惱了!

住在 Utrecht的她,來自埔里。一開始,也是因為想念台灣小吃,開始試做,後來開始有朋友向她訂購,以耳傳耳,漸漸建立出口碑。她說因為受到她媽媽影響, 從小看媽媽做東做西,所以現在只要想得到的,大都變得出來。

皮薄餡多菜包子

這次有機會去了梅月姐的廚房,看她從桿麵皮開始,到最後蒸好上百顆熱呼呼的包子,還有我最喜歡吃的艾草粿。我第一次看到整個製作過程,而且居然是在荷蘭看到。梅月姐全家都吃素,她的料理也全是素的。桿好的麵皮包入雪菜餡,皮薄餡多,整個包子圓滾滾。剛蒸好的包子,圓圓滿滿,擺在桌上待涼。

 

古早味 菜埔米!

緊接著是重頭戲:菜埔米!桌上兩個桶子,一個裝糯米粉和新鮮艾草混的麵團,一個裝菜脯餡。梅月姐包餡時,完全展現豪氣,好大一包啊!包好後,放入有桃子狀的模子,然後一片片印有可愛"福“字的仙桃艾草粿就成形!新鮮的粿不等人,迅速放入蒸籠裡。過一會兒蒸籠一開,將將,完成!軟Q滑的外皮,香噴噴的菜埔米。剛蒸起來的顏色好美!

簡易來說就是:新鮮艾草和麵粉混合成軟Q黏的綠色粿皮。然後包料,印模子,蒸熟,起鍋。哈,寫起來很簡單,但這可是經年累月的經驗,把感情揉進去的。

 

還有還有..

梅月姐手好腳俐落,後來又包了肉粽,傳統蘿蔔糕,廣式蘿蔔糕,鳳梨酥。樣樣真材實料,像是用整條白蘿蔔和再來米粉做成的傳統蘿蔔糕。蒸出來時,蘿蔔香四溢!還有香菇,菜圃,香蔥... 多種炒料做成的廣式蘿蔔糕,也是超香!還有那超飽滿到快爆開的素粽。

 

吃到感動流淚啊

問梅月姐到底她的拿手菜還有哪些?她說從最基本的各式菜包,黑糖饅頭,到土鳳梨酥老婆餅鹹/甜粽麻油飯蘿蔔糕紅豆年糕,甚至鹹碗粿素肉圓花生/芝麻湯圓,最土最台的艾草粿

當天我一邊拍照,一邊試吃,吃到後來實在太撐,但還是停不下來的繼續吃。啊啊~ 對了,最近我又試了另一樣寶物:素肉燥。只要有它,保證連扒3碗飯,因為那道地的台灣肉燥味兒,一入口,有如置身在隔壁巷口的麵攤裡,真的沒誇張!價格合理,料多實在,重點是:吃了會留下感動的眼淚啊!

再過2週就要過新年了,最棒的是,從今年起,住在荷蘭的大家,再也不用羨慕台灣家人傳來的年夜飯菜色了!call 梅月姐吧!

簡易價格表,讓大家參考:素包子一粒 1歐元,蘿蔔糕一塊8歐元,艾草粿一片1.5歐元,素肉醬一瓶6歐元,麻油飯一盒8歐...。如果需要完整的價格表,請直接找梅月姐。 :)


聯絡電話:林太太 (梅月姐) 0616 09 4116

簡易價格表:素包子一粒 1歐元,蘿蔔糕一塊8歐元,艾草粿一片1.5歐元,素肉醬一瓶6歐元,麻油飯一盒8歐...。如果需要完整的價格表,請直接找梅月姐。 :)


吃到會流淚的台灣味菜包子。

吃到會流淚的台灣味菜包子。